跳到主要內容

[心得分享] 台灣攝影課程不會教的接案訂價策略


以前聽說台灣是看到你做什麼好賺,跳下去跟著做,但是比前一個人便宜一點。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這市場會變成什麼樣子,其實這也是一個經濟學上再正常不過的市場機制,好賺等於有超額利潤,後繼進入市場的競爭者使得其他競爭者削價競爭之下,最終超額利潤會趨近於零。

攝影有超額利潤嗎?

要搞懂這個答案,必須要先算出到底投入多少成本。

呼應這個現象,想起去年我開了一堂課「非本科系也能靠攝影賺錢」,我問來參加的人過去怎麼為自己的案子訂價的,得到的回答是:「參考一下別人的,然後訂一個自己舒服的價錢。

這種定價方式我也使用過,只是後來我發現任何不是建立在自己成本基礎上的報價,自己在面對客人一句:「能不能再便宜一點?」的時候,會顯得很菜、很容易動搖,因為你在報價出去的那一刻,都還不知道自己憑什麼依據來說出那些數字的。

一,先說重點:一條讓你能確實勇敢報價的魔法數字


1. 估算一年想工作多久

2. 估算一年想(需要)賺多少錢

3. 將年收入除以年工時,得到的數字,稱為你的「每小時價值」


請記得這個魔法數字,「每小時價值」可以在各種需要報價的時候幫助你評估是否要接下這個案子,或者如何為該案子提出一個明確目的(達到理想年收入)的報價。

這個魔法數字是我在「為什麼他能靠攝影賺錢」(中文書名)中看到的,在我實際使用這個數字為我過去不知道該怎麼為拍攝定價的案子定價後,我的月收入也得到突破性的成長,因為這個數字讓我在客戶面前顯得胸有成竹且收費合理,也不再接一些對方預算不足的案子,節省了來回探詢對方預算的過程,我可以接案的時間變多了,而且是預算合理的案子。

聽起來很像廢話,只是我發現真正的道理應該就要這麼簡單,只差在是否去落實。(而且常見狀況是對於有些人來說,越簡單有效的道理越不想立即去做,常常要等到付出大量成本後才要相信才要去做,你的對手往往是早你一步、兩步甚至很多步。)

二,我的解釋


1. 估算一年想工作多久:通常上班族約2000小時,即一年工作50週,每週5天,每天8小時。請注意攝影師來說2000小時並不是都在拍照或者修圖,你與客戶溝通、上網蒐集資料、聯絡合作廠商、打網誌、更新網站這些行政工作也是工時,所以2000小時通常只有一半在你的專業上,也就是1000小時。

2. 估算一年想(需要)賺多少錢:請注意你是自己接案,開業成本要自己負擔(房租、水電、網路、器材折舊、網路空間、線上服務、軟體授權、包裝耗材、廣告行銷成本等等),記得算進去,比如我估計我想要存到100萬,需要賺170萬以上才能達到每年淨存100萬。

3.  將年收入除以年工時,得到「每小時價值」,我的例子就是 1700000新台幣 / 1000每小時 = 1700(每小時新台幣),接下來我謹記這個數字作為我的報價依據。

那麼之前大家在討論的8小時2000元的婚攝我能接嗎?就可以有憑有據的說不能,而不只是因為價錢看起來感覺誇張就不接。什麼樣的人可以接呢?可能是已經有正職且想充分利用假日時間讓自己每年加薪15%左右的26K月薪族(以每個月26K計算,年薪的15%除以每週假日一天8小時,最後可得出每小時價值為117元,相當於多兼一份假日打工。)

三,事實


1. 你可能會發現算出來的魔法數字乘上你現在的工時遠遠超過你目前的訂價,那麼問題在哪裡?首先檢視你是否花費過多工時在你較不具核心競爭力的項目,比如你拍8個小時但修圖修了30小時,請問你覺得你的客戶是花錢請你去拍照,還是請你修圖?

2. 更多逆推導:將你的一年總工時除以原本服務一個客戶的工時,就可得出你一年最多能服務多少客戶,將你的希望年收入除以客戶數,就是你應該制定的客單價。你可以以此為目標重新調整你的目標客群,或者降低你的每客戶工時以降低成本。

3. 你最後會發現實踐這個數字的第一個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從現在起在你的個人網站上公開你每一項「想接的業務」的報價,你可能會感到莫名的恐懼,在此之前讓我先打個比喻:

「你是一個路人,正好要吃飯,經過兩家餐館:
a. 菜色美觀,很香,有客人在吃,店裏沒菜單沒價錢。
猶豫了一下,想說繼續看下一間,
b. 菜色美觀,很香,有客人在吃,一眼就有菜單也有價錢。
你會回頭去沒菜單沒價錢那間,還是直接走進去眼前這間店吃?」

你是被錯過的那間,還是想當準備迎接客人的那一間?

去年的課分享了運用這個魔法數字訂價的妙用,今年我也開了一堂課,分享給大家如何延伸這個數字,建立一個以達成目標年收入作為訂價基礎的個人攝影服務頁面,讓客人滑滑就決定預約,如果你對於訂價跟經營個人服務感到力不從心,來聊聊吧。

加入雪糕人的秘密社團



留言